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

台北印象

總算要來呼應一下我的 Blog,為什麼我要以「五年一覺台北夢」來命名。以前讀李煜,總覺得「十年一覺揚州夢」這句詞很美,訴說著揚州青樓的紙醉金迷,以及對往日美好時光的無限感慨。去年畢業後從台北匆匆搬回家,腦海裡就浮現出這句話,在台北生活了五年,學生生涯裡最多采多姿的五年、人生成長幅度最大的五年,在一個搬空宿舍的午後,這五年的一切頓時成追憶,學生身分正式謝幕。



小時候對台北的印象是,一個很遠但是很熱鬧很好玩的地方,感覺住在台北好好喔;高中時對台北是很嚮往的,覺得台北是個引領風騷的大都會,夢想著未來要去台北念書;到了台北後,發現現實生活和想像的似乎相去甚遠,大量閱讀和學校上課的激盪,以及自己的觀察與體驗,才漸漸學習到許多事情原來如此。


我喜歡觀察,觀察著我所接觸到的台北,首先給我的震撼是:城鄉差距。可以如此之大,以前在台中唸書時還不怎麼覺得,到台北之後發現許多有意思的事情。


基本上,在台北不常聽到台語,除非跑去長老教會,甚至說台語會招來路人的目光;原本以為台灣有北中南東之分,後來發現除了台北以外其他都叫南部,難怪我的袁姓室友曾說過,其實台中是個大鄉下;家教風氣遠比補習班盛行,家長為了小孩的課業遠比其他地區的家長肯砸大錢,肯給的時薪總是令窮學生感動。


走在路上,台北街頭經常鋪修的人行道,出了台北其實並不多見;平常就略快的走路速度,看到公車捷運的話更會加緊速度全力衝刺;看到黃燈不是要準備停車,反而要加速前進衝過去,因為紅燈一停就要等很久,違反節能減碳原則;家家戶戶住的是公寓和大樓與豪宅,沒有透天厝這種玩意,有的話也是比較郊區了;計程車多如過江之鯽而且一輛比一輛新,老舊一點的話就得喝西北風……這些現象可看出台北和其他地區真的很不一樣,極高度的都市化造成以上這些現象。


台北身為政經中心、中央政府與大公司總部的所在地、擁有為數最多的大學、最密集的人口,因為如此得到最豐沛的資源、擁有最好的交通建設、發達的捷運公車網絡,以及媒體鎂光燈的焦點。當然這造成長久以來令人詬病的台北觀點,在此就不再贅述。


以我生活多年的經驗,台北真的很方便:便利的交通、24小時書局、幾乎每個block都有便利商店和咖啡廳、熱鬧的夜市、四處林立的百貨公司、休憩遊玩地點非常多,半天車程可以包山包海,連要出國到機場都近。同時台北也充滿活力與機會,總是提供最多的職缺與工作,吸引著(抑或強迫)各方人潮的湧入;不論白天或夜晚,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活動,甚至是越夜越美麗。但是台北卻也是台灣物價最貴的地方,夏天酷熱冬天寒冷還會下著綿綿細雨的地方,不論到哪都是人多擁擠地窄狹隘的地方,居住起來實在不是感到很舒適。


台北,是個不是讓我很喜歡卻又很懷念的城市。離開台北後,每當再回到台北時,心裡總是充滿了悸動,每個走過的路口、每輛搭過的公車、每個以前常出沒的捷運站、以前到過的每個地方,總是會勾起我的回憶、讓我想起許多事情。一樣的台北,不一樣的心情。

2 則留言:

死貓麵 提到...

我豬肉榮何嘗不想成為一位舞蹈家~~~(扭扭扭~~~)

wenku 提到...

哇~這是死貓面真情流露的一面嗎?原來你想當舞蹈家呀?(筆記)

##EasyReadMore##